【军兵】【交换命题】【片段式灭文法】教育心理学 End

和 @灰夜 太太的换粮文!

我的关键字是:

羁绊

监禁

人生若只如初见




教育心理学·片段式灭文法

1

铁骕求衣发现自己似乎与世隔绝了。

       

近来墨家与纵横家冲突频频爆发。前几天海境雨相私下约他一谈,虽然明知这是纵横家的阴谋,但是为了解其真实实力,铁骕求衣还是决定孤身一人前往赴约。结果过程有惊无险,他受了点小伤,反而是因为肺部感染导致的肺炎住院一个星期。

对此他本人十分不以为然,还叮嘱榕桂菲记得把他办公桌上的文件都拿来,反正他躺在床上也没事儿干。

当时,坐在他床头削苹果的风逍遥,深深地看了他一眼,并与站在窗边的苍狼交换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眼神真是太有深意了。

因为从那以后,铁骕求衣就再也没见过一点和工作相关的事情。

严格说起来作为苗疆的军师,他的工作范围十分广泛,上到国防外交国家策略下到民生问题衣食住行统统都是他的管辖范围。所以能把他完全与工作隔绝,可见是有人下了心思要做这事儿。

电视里播放的永远都是娱乐节目:电影电视剧动画片。

每天送来的报纸也不再是苗疆日报或者头条新闻,而是娱乐八卦,足球体育。

病房门口站着俩墨刀卫的士兵,铁骕求衣走到哪儿他们就跟到哪儿。铁骕求衣本来就生得不得人亲近,现在加上俩大兵往他身后一杵,在医院里溜达时别人都躲着他走。

 

更让铁骕求衣确认这是有意为之的,是那几个小鬼。

其实常来看他的数来数去也就那几个人:苗王叉猡榕桂菲小七,再加上天天报道的风逍遥。这几个人在探望他时绝口不提当前苗疆的政事军务,专门聊各界八卦绯闻家长里短。每每铁骕求衣想把话题引到工作上时,小鬼们就以各种借口就地逃跑。

“不好意思,军师,孤王想起来千雪王叔似乎有事找我。”

“大哥,我想起来我还要去相亲,改天再来看你。”

“军师,军长在找我,我先走了!”

资深老油条风逍遥则是俩眼一翻,索性无赖起来,“好啦,老大仔,我已经很累了你还要问我工作,真的很没人性哎。”

铁骕求衣心说我倒是很想有人问我工作,可是我的工作咧。

工作不在的第一天,想它。

工作不在的第二天,想它。

……

       

到了第三天,铁骕求衣终于忍不住了。

“你到底在搞什么把戏。”他问风逍遥。虽然不知道他们想干什么,但是他直觉这事十有八九都是风逍遥搞出来的。

风逍遥正在给他切果盘。最近他有点强迫症,虽然说是给铁骕求衣切果盘,但更像是自己在玩。每天晚上,红的白的绿的黄的,整整齐齐切成四行,插上牙签,献宝似的送到病人面前。

听见他的问话,专注切果盘的风逍遥头也不抬,轻飘飘地飞来了一句:“什么什么把戏啊。我那点把戏你还不是都清楚得很。”

铁骕求衣突然觉得这家伙真是不如十六岁时可爱了。那时候,他说什么是什么,就算闹别扭,三句两句也能套出话来。

现在,烟酒烽火里泡久了,油盐不进的。

铁骕求衣咳了声,“我知道你的心思。”

“嗯?”风逍遥终于舍得从那点破水果里抬头,有点迷茫地歪头看他。

“但是还是要以大局为重,不能因一己之私,而拖延军政大事。”

风逍遥乐了,“老大仔,你该不会觉得这事儿是我搞出来的吧?”

看到铁骕求衣迟疑的表情,现任军长笑得更欢了。

“说真的,这次真不是我在整事。”风逍遥用牙签插了块苹果递给他,“我们可是民主表决一致同意的。”

……还民主、表决?这么民主怎么不问问当事人的意见?

饶是铁骕求衣这般智商的人,一时间也没想出来个恰如其分的词儿来骂包括苗王的这群年轻人。

 

风逍遥却还不是演技最好的那个,本次奥斯卡小金人应该颁发给苗王苍越孤鸣。

“军师,孤王真的很痛心。”隔天下午苗疆之主站在窗边,捂着心口对他感慨,“孤王过去过分仰仗军师的才能,以至于使军师劳累至此。对此,孤王深感歉意,并请军师信任孤王和军长等人的能力,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度过此次难关。”

“还是说,军师不信任我们的能力?”

王上,这套词儿是您自己写的嘛?

对着那双真诚的蓝眼睛,铁骕求衣还试图挣扎一下:“这是臣分内之事——”

“为了苗疆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是军师的分内之事。”苍狼微笑着接道,“请爱卿切莫让孤王失望。”

“……臣遵命。”

 

2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本都不是什么大病大伤,但是日积月累的,身体机能也是大大不如以前,本次恢复速度之缓慢着实让铁骕求衣感受到了岁月的无情。

说来也是,掐指一算,他从少年时期投身军旅之后,便很少有休息的时候,而近来时事变化太快,内乱魔乱佛国之乱接踵而来,有时连经验丰富如他也觉得应接不暇力有未逮。但转头一看,身后都是些稚气未脱的脸庞,又觉得自己还能再为他们多做一些,让他们能够稳健的成长起来。

便不会像当年的他们,被骤然扔进权力斗争的漩涡,早早的磨平了本性,磨砺出了一群幽居深谷的怪物。

小七正陪着他在花园里转悠,眼看着军师又沉浸在思绪中,想起王上和军长的嘱托,不禁颤颤地开口:“军师,不然,我讲个笑话给你听……”

“中原和海境的情报网还稳定嘛?”

“很稳……啊!”老实人小七顺嘴就汇报了工作,连忙捂住了嘴,有点委屈地眨眼看着他,“军师,您就别坑我了,让军长知道了,又要给我加训了。”

“他还训你?”铁骕求衣不以为然地说,“他趁着我不在的时候没有偷懒搬空我的酒窖就不错了。”

“并没有!”小七急忙补充道,“军长已经好几天都没怎么睡过觉了,王上也是。军长跟我说,我们都要赶快成长起来,才能更好的保护苗疆。”

铁骕求衣哼了声,小七如梦初醒,恨得撞墙。

真是修行不够,演技不足啊!

 

3

约莫两周之后,榕桂菲终于通知铁骕求衣,可以准备出院了。

但是人还没下床呢,榕桂菲就塞了一个ipad给他。

铁骕求衣挑了挑眉,对她晃了晃手中的平板。这是几个意思?

他的小妹笑得像个小狐狸,“我给这间病房设置了密码,只有答对题才能出门哦。”

“……”

“王上要我这么做的。”

“……”

得了,现在真是所有人都学会了这招,对付他一来一个准。

 

铁骕求衣冷着脸开始答题。

 

第一题:回家后需要吃几种药。

  1. 不吃药

  2. 两种

  3. 三种

  4. 五种

 

第二题:红色药片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

 

诸如此类,不一一列举。

 

“……”铁骕求衣默默抬头,无声地看着自己的小妹,而后者只给了他一个顽皮的笑容。

“嘻嘻,加油哦,大哥。”

 

 

4

铁骕求衣发现自己从医院出来之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暂且把要答对题才能出院这件事放在一边——

为什么他连打开自己的电脑都要先答题呢?

 

从医院到家的路上,他终于拿到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爱岗敬业的苗疆军师上车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笔记本电脑,准备检阅住院期间苗疆内部及周边地区发生了什么事,结果开机首先弹出来的不是熟悉的景点桌面,而是苗王占据了整个桌面的微笑大脸。

“……”铁骕求衣盯着桌面上冲他眨眼微笑的蓝眼睛青年,觉得自己临走前应该向菲要几瓶速效救心丸。

“军狮,要答题之后才能使用电脑哦。”类似桌面精灵的——东西——说完这句话,自动弹出了一张问卷。

铁骕求衣粗粗一览,发现都是在自己住院期间苍狼见了哪些领导人,做了哪些决策,安排调动了哪些人云云。

……现在汇报工作都用这么麻烦的方式了嘛?而且为什么苗王需要向我汇报工作啊?

不过政治类的题目是铁骕求衣的专长,总归是比要他记下来饭前还是饭后吃几颗药来得容易多了。

答题结束,熟悉的苍狼的大脸又蹦了出来。

苗疆的王很认真、很真挚地问他:军师,孤王的答卷,军师还满意嘛?

铁骕求衣摸了摸下巴,陷入了沉思。

 

5

果然不出所料,下车也要答题。

开车的小七停车之后,双手颤抖地从文件袋里抽出一沓纸,恭恭敬敬递给他。

铁骕求衣接过来,顺手一翻,果然都是和情报相关的问题。上面密密麻麻巨细无遗地列举了在他住院期间,小八这位好同学都做了哪些情报类的工作,根据各种线索梳理出来了什么样的结论和解决办法。题目类型倒还挺简单的,基本上都是判断题。

被他那个不着调的上司带坏的小尉长战战兢兢地看着军师面色越来越凝重,内心不禁大叫救命啊军长快来救我。

“你做的很好。”铁骕求衣翻了翻,天气多云转晴,“这段时间你成长得很快。”

难得被军师夸奖,小七精神一振,笔直地敬了一个军礼。

……差点没把车顶撞破。

铁骕求衣仿佛没看到他的窘态,十分威严庄重地说:“小七同志,请帮我打开车门。”

“哦!好!”头顶生疼却还乐陶陶的小七答得很干脆。

等他开了车门,目送军师离开时,突然反应过来。

等下,军师他根本没答题啊!

 

6

“……”

虽然知道这种事儿风逍遥一定是玩得最大的那个,但是当铁骕求衣看到贴在门上的答题说明时,还是很想直接砸窗进去算了。

 

【答题说明】

本次试卷一共有一百道题,每道题1分,每道题答题时间5秒钟,总计得分90分以上可进门。

 

铁骕求衣敲敲门,提高了声音问:“风逍遥,你在搞什么鬼?”

二楼的窗开了,风逍遥趴在窗台上看他好戏,“我已经打扫好房间做好饭,自己也洗得干干净净的等你回家喽。”

 

今儿天气不错,万里无云,清风徐徐。风逍遥趴在那儿,眼睛笑得亮晶晶的,棕褐色的刘海儿顺着风飘。

铁骕求衣放下行李,深深吸了一口气,开始答题。

 

第一题:我们是什么时候认识的?

A、2017年

B、2007年

C、2011年

D、1997年

 

“……”

铁骕求衣不禁又抬头看了他一眼。好歹别人都还是汇报工作,这家伙是在搞什么。

 

第二题倒是正常了,问的是本次剿灭苗疆的纵横家残余反动势力用了多长时间。

铁骕求衣答得飞快,分数不断累积。其中工作与私人情感问题均有涉及,有时连续出现十几道正常的问题突然蹦出来一个“风逍遥最喜欢吃的东西是什么”他还真得反应半天。

答题过半,基本上都是工作问题,铁骕求衣答得顺利,甚至还有余力去看屏幕下角的累计分数。

89分。

 

叮咚一声,最后一道题也蹦出来了。

第一百题:老大仔你喜不喜欢我?

铁骕求衣差点顺手按在喜欢上,幸好理智远大于惯性,及时停住。他又抬头看了看风逍遥。后者满脸期待地看着他,那模样和十六岁也差不了多少。

5

4

3

2

1

……

 

7

“藏仔,温仔,完蛋。”苗疆三杰聚会,千雪孤鸣有气无力地对两位好友抱怨,“被那个铁锈的传染,现在苗疆上下,简直不能更假掰了。”

 藏镜人与温皇已经习惯他吐槽铁骕求衣,两人十分配合地竖起一只耳朵,听他倾诉。

“就前段时间,那家伙不是受伤了吗。哎哟,从苍狼往下,整个政府机关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可着劲的努力工作,就想趁着他不在的时候好好表现,比他在的时候还要卖力。等他出院了,听说那帮小子还准备了什么答卷式工作汇报,说是要让他看看大家其实都是有在成长的。”

       

“这日子……简直没法过了……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苗疆么。”

 

“嗯,铁骕求衣带人用人,确实蛮有一套。”藏镜人对此予以了高度的肯定。

他得到了来自千雪孤鸣的白眼一枚。

看到好友求助的目光转移到自己身上,温皇摇着扇子,合上了手中的书。

       

“噫,此言差矣。”他说,“不过是特别精通教育心理学罢了。”

“毕竟家长是孩子的最佳榜样么~”

“还真是狡猾啊,唉!”

       

              

 

Ps:家长是孩子的最佳榜样。By教育心理学

 

PPS:上面是我胡编的。By作者


所谓的羁绊就是苗疆老母鸡和小鸡仔们的羁绊【你可闭嘴吧】

人生若只如初见印证在风逍遥身上

军狮经过这次真的觉得还是十六岁比较可爱。

于是最后一题选了不喜欢。

风差点气哭【造谣】

总之别打死作者

要打也轻点打

谢谢您咧~

 

 


评论(5)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林山火 | Powered by LOFTER